首先放了一張《辛普森家庭電影版》的怒火劇照,以表達對這次奧斯卡公佈「最佳動畫」入圍名單的不滿,或許有人認為「辛普森家庭」本來就是一個低級趣味的卡通,如果《辛普森家庭電影版》也能入圍正經八百的奧斯卡,那是不是乾脆把奧斯卡給廢了?有這樣想法的人可能就錯了。「辛普森家庭」這一次躍上大銀幕作足了準備,外行人可能看到辛普森一家所做的蠢事,內行人看到的是現今最受關注的環保的議題、言論自由的迫害等等;甚至連基本的人性關懷都有。「辛普森家庭」不像「南方公園」只點出事件的癥結就瘋狂的取笑扁損,「辛普森家庭」則是挖出了事件的源頭,丟給觀眾思考,最後荷馬一家不正常的人還會憑藉著一股傻勁,幫助腦袋正常的觀眾們解決問題。《辛普森家庭電影版》從首映到影藝學院公佈初選的九個作品中,《辛普森家庭電影版》一直都是外界呼聲很高的一部動畫,這次沒有入圍的確是最大遺珠。


  這次入圍的三部作品中,《料理鼠王》、《衝浪季節》以及《茉莉人生》,以得獎呼聲最高非《料理鼠王》末屬,其餘兩個大概只有陪榜的份,不過就對電影的喜愛程度我依然首推《衝浪季節》!該怎麼說呢?「感動」一像是我選片的指南,這裡不是所謂的芭樂煽情片,一定要讓觀眾哭的死去活來才叫感動。這裡所指的感動是對人文、人性關懷的感動;即便是這一次的老鼠或是企鵝的擬人畫表現,依然有關懷的元素作為主軸。《料理鼠王》偏向單方面小人物力爭上游,最後取得一片天空的完美結束,「英雄不論出身低」的注解給予世界任何角落默默努力付出的人;《衝浪季節》同樣也是努力爭取冠軍,讓尋夢的人不放棄一絲希望,不過我認為《衝浪季節》比《料理鼠王》小贏一點的地方再於,當人們取得勝利後的同時,有沒有思考過前一位勝利者留給下一位優勝者的存在價值。《衝浪季節》的劇情不諱言有《
Cars》的影子,只不過《衝浪季節》沒有《Cars》來的矯柔造作,一切都只有淡淡的描述,沒有把答案說死,留給觀眾比較多的思考空間。來自法國的《茉莉人生》片名與出品國都很美,只不過實際劇情一點也不美,簡單的黑白線條道出時局的紛擾。可能是本身對政治不熱衷…,亦或許是伊朗離我太遙遠,所以對《茉莉人生》劇中描繪伊朗的內戰,絲毫也感受不到戰爭所帶給人們的哀傷,其餘包括劇中所要闡明的一些思想觀念,例如西方產物對保守的阿拉伯國家所帶來的衝擊,使得小女孩不得不向自己的民族文化低頭。《茉莉人生》故事簡單,大可不必去花新思去了解伊朗史,但也千萬別期待片名《茉莉人生》究竟是什麼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