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Brideshead Revisited 慾望莊園》也有一陣子了,說實在的要提筆寫一點小心得卻很困難,此次劇組把小說甚至是最初的影集版本《夢斷白莊》,轉換成九十分鐘的電影所屬不易。以預告片來看,電影版剪輯的相當精彩與成功,用一種灑狗血的方式迅速帶出整部片的主題,可惜的是電影內容平淡無趣,對一個非天主教或是基督教徒觀眾而言,此部片是非常讓人想昏昏欲睡的,不過以藝術的眼光去看待,此部故事就宛如一個精品,端看觀眾用什麼角度去窺探這部作品。

 

  因為時間的考量,導致有很多的部分電影直接簡略我認為滿可惜的,尤其最重要的一場也就是海上郵輪的相會,當電影版以這段當做全片的第二個回憶點,就可以知道其重要性。朱莉亞與查爾斯在郵輪從巧遇,到決定拋開自己的婚姻,兩人的另一半,西莉亞和雷克斯其實都有外遇的不良紀錄,所以在影集中郵輪那一場戲,西莉亞再次向查爾斯坦白自己又跑去幽會情人,查爾斯才毅然決然要了斷這樁婚姻,當然不可置否的,查爾斯長期暗戀著朱莉亞也是離婚的藉口之一。這個橋段在影集有很多細膩的描述與鋪陳,絕非電影版那樣猶如乾柴遇到烈火般的讓人摸不著頭緒。關於查爾斯與賽巴斯汀的戀情,兩人在影集中也有很多的曖昧描述,己乎可以篤定查爾斯是打從心裡愛上賽巴斯汀,無奈賽巴斯汀酗酒而逃離白莊,兩人關係才趨於冷靜。在電影版朱莉亞的訂婚宴中,賽巴斯汀把臉湊上去親查爾斯卻被狠狠回絕,導致兩人關係破裂實在是很無厘頭。

 

  電影版很忠於影集的架構,只不過前者沒有後者來的淡淡哀愁,所以比較喜歡影集的結局。在最後一場戲查爾斯以軍官的身分重回白莊,除了到那一間秘密小教堂外,還意外造訪了一個電影沒有演出的部分 - 奶媽的房間。查爾斯年輕時在賽巴斯汀的帶領下,原先進入白莊的不是輝煌的大廳,也不是氣派的正門,而是奶媽所住的小閣樓;結局因為戰亂所有人都撤離了白莊,只剩下奶媽在那邊養老;每一個人都喜歡白莊,每一個人都將它緊握在手裡,最後卻唯獨最沒有權力的老傭人,獨自靜靜的住在這空蕩蕩的豪宅。《慾望莊園》★★2 / 4)沒有影集來的哀愁感,卻有更勝影集的離愁配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