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性犯罪、種族歧視、反叛的美國 50 年代,同樣也是藍調、搖滾樂嶄露頭角的年代,在芝加哥孕育出包括伊特珍、穆迪渥特斯等等的傳奇歌手。由 Sony Music 出資,找來奧斯卡影帝安卓亞布洛迪、金球獎最佳男主角傑瑞弗萊特以及碧昂絲共同主演的《Cadillac Records 藍調傳奇》,故事要先從1941年的窮酸小夥子 Leonard Chess 說起,在當時因為經濟條件不佳的情況下向女友求婚,遭逢對方父親的的拒絕與鄙視,發誓總有一天也要開一輛拉風的凱迪拉克。不料原本只想安穩過生活的 Leonard Chess 卻在自己投資的小酒吧有了人生的轉變,這個酒吧在當時聚集許多黑人音樂表演者,這也讓 Leonard Chess 心中激起一個念頭,首先買下一間名為 Aristocrat Records 的小型唱片公司,再與弟弟 Phil Chess 共同合資改名為 Chess Records,遊說當時在自己酒吧駐唱的歌手加盟,從最早加入的吉他高手穆迪渥特斯以及口琴才子 Little Walter,兩人的音樂作品一發行隨即替 Chess Records 贏得名聲,也幫公司賺進大把的鈔票,進而 讓 Leonard Chess 發下誓言,只要期下的歌手肯努力,就贈送一台當時被視為財富象徵的凱迪拉克做為獎賞,而這也就是電影《Cadillac Records》名稱的由來。爾後 Leonard Chess 還挖掘了叛逆不羈的 Chuck Berry、性感美豔的伊特珍等等在藍調/搖滾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重要歌手。滿懷理想的白人老闆以及才華洋溢的黑人音樂者,締造了橫跨 5060 年代輝煌的藍調音樂王國。

  

  《藍調傳奇》改編自真實故事,藉由飾演 Willie Dixon 的賽德里克DJ 口吻敘述,他與這些在 Chess Records 唱片公司奮鬥的音樂好友們,大家從默默無聞到意氣風發,並見證從藍調音樂發展出去的搖滾樂浪潮席捲全球,全片採用大量的音樂貫穿整部電影,想當而然原聲帶必定是非常精彩。除了碧昂絲、Mos Def 本身就是以歌手出道,其餘演員皆未受過專業音樂訓練,但不得不佩服的是這些初試啼聲的作品,絕對會讓影迷以及樂迷大呼過癮!原聲帶製作人請到 Steve Jordan 統籌篩選曲目,音樂總監由 Leonard Chess 的兒子 Marshall Chess 出任,負責指導演員重新詮釋歌曲的唱法,試圖把音樂品質回到最原汁原味的黑膠唱盤時代。雙CD豪華版完整收錄26首歌曲,首先拉開音樂序幕的〈I'm a Man〉是入選《滾石雜誌》「史上最偉大的 500 首」歌曲〈Mannish Boy〉,由穆迪渥特斯取樣當時好友 Bo Diddley 版本,強烈的重拍節奏成為本片原聲基調;飾演藍調女王伊特珍的碧昂絲,從世紀傳唱情歌〈At Last〉再到聲嘶力竭請求愛人的〈Trust In Me〉都唱出濃濃經典味道;當然更不能錯過入主搖滾名人殿堂」的〈Hoochie Coochie Man〉,這首 1954 年由穆迪渥特斯擔任主唱Little Walter 負責口琴,Willie Dixon 彈奏貝斯等一群好友共同創作的音樂受到熱烈讚賞;Mos Def 飾演的搖滾樂先驅 Chuck Berry,把〈Maybellene〉、〈Come On〉多首豪放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Amanda Ghost 量身為電影創作的新曲〈Once In A Lifetime〉,入圍 2008 金球獎「最佳原創歌曲」深受好評;整張原聲帶除了老歌翻唱還收錄了符合藍調風格新曲,包括節奏藍調 / 福音團體「瑪莉二人組」〈The Sound〉,碧昂絲的胞妹索蘭芝〈6 O'Clock Blues〉,東岸饒舌猛將Nas的〈Bridging The Gap〉也因為取樣〈Mannish Boy〉入選。豪華版原聲帶還特別收錄貓王原曲〈My Bebe〉,以及出現在電影理的懷舊配樂〈Juke〉和〈Radio Station〉,最後由 Q-Tip Al Kapone 獻上向前輩致敬的〈Evolution Of A Man〉饒舌版作為謝幕。《Cadillac Records》宛如時空隧道,帶領歌迷重返當時動盪不安、衝突的時代,卻也感受到藍調傳奇發展的美好時光。

 

 

Cadillac Records 藍調傳奇電影原聲帶由索尼音樂發行

詳情請上 http://sonybmg.pixnet.net/blog/post/277852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