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昂絲與女神卡卡,這兩位代表當今樂壇最紅的黑白話題歌手,相互在各自的單曲獻聲客串,早先碧昂絲的〈Video Phone〉音樂錄影帶推出,就讓許多粉絲驚艷,但卻不及女神卡卡〈Telephone〉所帶來的熱烈迴響。原訂在 8 號全球首播的〈Telephone〉,因為碰巧遇到奧斯卡頒獎典禮,順延到 12 號發佈,成功吸引全球觀眾目光,短短三天點閱率破一千萬人次,不管你是不是女神卡卡或碧昂絲的歌迷,一定會被這支九分多鐘的迷你電影 MV 看的目不轉睛,而這也再一次證明女神卡卡不是只有服裝上的搞怪,而是擁有音樂上過人的想法,以及真材實料的創作。

   〈Telephone〉的音樂錄影帶風格以美式影集,加上日系漫畫的誇張風格,敘述兩位女殺手犯案的過程。看似有趣的音樂錄影帶,背後卻包含許多流行文化元素。以人物來探討,女神卡卡在監獄把金白色頭髮往後梳,穿上黑色三點式內衣的熱舞,宛如瑪丹娜早期驚駭世俗內衣外穿造型;出獄前開心隨興所秀的一段舞蹈,不難看出是向已故巨星麥可傑克森致敬;而在毒死完餐廳裡的顧客的一段排舞,兩人的外型分別來自 Marvel 的英雄漫畫,Captain America 美國隊長以及 Wonder Woman 神力女超人,而後者也是碧昂絲最近頻向電影公司爭取《神力女超人》電影版的角色,雖然人選還沒確定,卻也肯定讓電影公司留下印象。最後卡卡的一身的豹紋裝扮,則是用了鄉村歌手仙妮雅唐恩That Don't Impress Me Much的點子。

 

  食物,在這支作品中站了極大的比例,從女神卡卡的健怡可樂髮捲,再到車上一口咬下碧昂絲手中的油膩麵包,所發出滋滋作響的超油膩聲音,以及最後加了爆量美奶滋的三明治、番茄醬、蜂蜜鬆餅等等,導演用最快速的切換鏡頭,擷取顧客吃得津津有味的嘴部表情,最後卻一一被毒死,反映出最真實的美國飲食文化,卻也凸顯長期食用垃圾速食的問題。

   〈Telephone〉融入許多電影、影集、音樂錄影帶的劇情,巧妙加工成復古卻帶有一點新意的內容,開場的女子監獄靈感用了電影《Caged Heat》;兩人駕車停在餐廳門口的畫面是《Radiohead 電台司令》的〈High and DryMV;餐廳裡快速的毒死鏡頭切換,手法來自電影《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 兩根槍管》;MV 裡也出現了 60 年代〈蝙蝠俠影集〉,用來呈現動作聲音的粗體 CG,如"Smack!""Wroom!";兩人在餐廳跟著 Dancer 跳著舞,鏡頭卻不斷的讓死者入鏡,戲謔的對比呈現,不難看出是仿效昆汀塔倫提諾的《Kill Bill 追殺比爾》;還有整部劇情走向當然是《Thelma & Louise 末路狂花》的惡搞翻版。

 

  以整體而言卡卡不單只是一個 MV 表演者,她想藉這個機會大談她不是陰陽人,鑽石眼鏡已經落伍,香菸眼鏡正要流行,已故時尚設計師亞力山大麥昆的恨天高跟鞋依然是她的最愛,挑戰世俗道德把警察黃色封鎖膠帶纏滿身,當然,記得脫下或是扳開眼鏡,你才看的到鬥毆、髒話、暴力,最真實赤裸的世界。

 

碧昂絲與女神卡卡〈Telephone〉音樂錄影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