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girls 夢幻女郎》敘述三個小女生為了一圓當歌手的夢想,進入唱片界後受到同業壓力與惡性賄賂下,大家為了彼此之間的利益,導致長期建立的友誼與信任一夕間全部瓦解,直到最後彼此解開心結重修舊好。或許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會認為這是什麼芭樂劇情,不過《夢幻女郎》這個架構卻是早在 1981 完成並搬上舞台劇,背景設定在七年代,黑人與白人的音樂大戰。《夢幻女郎》取材於現實生活中黛安娜蘿絲與「至上合唱團」的故事,雖然《夢幻女郎》劇中角色名稱與「至上合唱團」完全不同,但是劇情與角色設定有百分之八十是相似的,有人說《夢幻女郎》是黛安娜蘿絲的傳記電影,這個說法是完全錯誤,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可以藉由《夢幻女郎》看到黛安娜蘿絲與「至上合唱團」的崛起,以及六、七年代美國唱片界的黑暗競爭。 

  《夢幻女郎》電影版可以看出導演比爾康頓結合了芝加哥》的舞台劇模式,以及「紅磨坊」的現代華麗 MV。有了先前擔任芝加哥」編劇的經驗,這次在親自執導的《夢幻女郎》一片中,屏除芝加哥》讓觀眾看不太懂的劇中劇的窘境,讓演員直接照劇本演下去,不再旁生枝節所謂「意境」的另一種面向,不過在夢幻女郎」還是可以看出一點點芝加哥》的影子,例如「Steppin’ To The Bad Side」的紅色與黑色大排舞、珍妮佛哈德森的「And I Am Telling You I’m Not Going」。《夢幻女郎》雖然是歌舞片,歌唱必然是重頭戲,但是的劇情與歌唱比例嚴重失衡,「唱太久」是與奧斯卡最佳影片擦身而過的原因之一,你可以被「Steppin’ To The Bad Side」、「Dreamgirls」或是「One Night Only」絢麗的畫面吸引,但是卻有種「唱歌」與「劇情」一分為二的抽離感,這種感覺像是在看一支漂亮的音樂錄影帶,而不是在看電影的錯覺。或許有人要說,有呀,碧昂絲在唱「Listen」的橋段有劇情,但是三分多鐘的「Listen」穿插的是一些零散畫面,實在很像在看劇情式 MV。不過《夢幻女郎》這部片最大的問題,大概就是剪輯轉場的部分,轉場大量使用黑畫面淡出,分段分的即為明顯,反而變成冷場。 

  《夢幻女郎》不管是從服裝、道具、選角、甚至到歌曲都可以看出整體表現都在水準之上,最重要的音樂更請到舞台劇音樂原創作者 Henry Krieger 重新為電影版譜寫新曲。三位夢幻女郎的選角部分,女主角蒂娜瓊斯由碧昂絲飾演,若要說蒂娜瓊斯這個角色是為碧昂絲量身打造,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夢幻女郎》與碧昂絲現實生活中有許多相似之處,讓這部電影更增加了額外的趣味以及話題性。 第一個就是碧昂絲所屬的天命真女合唱團成員中,有一位和劇中《夢幻女郎》重組後的替補成員姓名一模一樣,兩人都恰巧叫做蜜雪兒,而且經過合唱團重組後,更確定碧昂絲(蒂娜瓊斯)的主唱位置。第二個趣味點就是碧昂絲首部進軍大銀幕的作品王牌大間諜 3 之夠 MAN 吧》,擔任的角色是麥克邁爾斯女朋友 Foxxy Cleopatra夢幻女郎》蒂娜瓊斯的首部電影,就是飾演黑人版埃及豔后 Cleopatra 傳奇的一生。第三個就是碧昂絲曾經抱怨愛管事的老爸,與《夢幻女郎》想掙脫的寇帝斯控制的情況簡直如出一轍。不能否認碧昂絲是個很幸運的歌手,從第一部 MTV頻道 製作的電影處女作卡門》到現在的《夢幻女郎》,還沒有發生瑪麗亞凱莉或是瑪丹娜被批評到嚴重臭頭的狀況,除了慎選劇本還有一堆大牌前輩相挺之外,與媒體保持良好的關係,讓她遠離明星「跨界」到電影必定碰到的金酸梅獎。


  第二女主角愛菲懷特由珍妮佛哈德森飾演,愛菲懷特並不能算是女配角,因為故事的重心其實是環繞在她身上,以戲份來說,甚至超過女主角蒂娜瓊斯。珍妮佛哈德森從甜蜜的「Love You I Do」到慢慢發現好友蒂娜與自己男友關係日漸親密的「Heavy」,最後被人拋棄的「And I Am Telling You I'm Not Going」,都可以看出珍妮佛給人有種「豁出去演」的決心。截至目前為止,她橫掃各大影評「最佳女配角」的獎項不是沒有道理。雖然夢幻女郎》中的愛菲懷特最後是喜劇收場,但是愛菲懷特這個角色影射的對象是「至上合唱團」裡的 Florence Ballard 最後 Florence 的下場卻是生病,抑鬱而終三十多歲便過世了,令人不勝唏噓。因此珍妮佛哈德森在奪下今年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的上台致詞,感性的說要把這個獎獻給 Florence Ballard

  安妮卡娜妮蘿絲飾演《夢幻女郎》中的蘿瑞兒,她不愧是舞台劇科班出身,在劇中從帶有稚氣的小妹妹到「蛻變」成為女人,最後以一曲「Lorrell Loves Jimmy」的舞台劇唱法,更證安妮卡是拿過東尼獎的硬底子演員,讓「夢幻女郎」這部舞台劇改編的電影達到加分效果。 

  電影版增加一些舞台劇版沒有的趣味橋段,除了「Love You I Do」、「Patience」,由五個男生組成的「Campbell」其實是現實生活中的「Jackson 5」,劇中名叫泰迪的小男孩就是麥可傑克森的化身,更好笑的是劇中安排泰迪在門外等待蒂娜瓊斯的場景,更突顯現實生活中麥可傑克森當時崇拜黛安娜蘿絲的程度,後來麥可傑克森的漂白整形藍圖,就是依照黛安娜蘿絲的面貌哩!
  

《夢幻女郎》★★★☆ 3.5 / 4 
整體表現在水準之上 
爛番茄 80 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