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的旅程,永遠也不會預先知道前往目的地的途中,遭到心懷不軌人所欺騙,永遠也不會預先知道,漫長的旅程會不會有貴人從旁協助,有時候怨嘆繞了多餘的路段,換個方面想其實也獲得不少寶貴的經驗。「Life is a journey. Bring and open mind」,看完Transamerica 窈窕老爸在回過頭看海報上印的這兩行句子,看似簡單,卻是讓每個人難以付諸行動。

  
一個是想火速趕回洛杉磯,從男兒身動手術變成女人身的布莉,一個卻是想快點找到自己親生父親,過一個「完整」家庭的托比。兩個人開著一輛中古車,前往各自想到達的目的地。這部同志電影很難得沒有過度悲情、自怨自艾的內心戲。雖然電影中的角色衝突中帶有一點點的趣味,不過心境的轉換依然是相當精采!兩人從一開始的 keep secret,到最後的 open mind ,尤其當布莉動完手術,沒有感受到預先期待的快樂,哭泣中卻有著深深的遺憾,實在很叫人不忍心。

  《窈窕老爸以輕鬆的方式,主要探討變性人與性向不明的兒子相處模式,劇情裡面有個重點很值得思考,那就是當一個人想 keep secret 有時候,到底他是不是 liar?最終劇情延伸出布莉的家庭,這個部分擦出的火花有限,只能證明大家果然是「一家人」,有個固執的媽媽就有個堅持己見的兒子,有個搞笑的爸爸,女兒的詼諧功力依然不低,內心渴望變性的布莉,導致自己生下的兒子托比,也跟著性向分不清?在一陣搞笑的吵吵鬧鬧後,觀眾反而看熱鬧的成分居多,變性人與自己父母親(反對者)的著墨甚少,反而有點可惜,但這卻是存在於現代社會中最大的問題所在。
 

  血緣這個東西真的很奇妙,應該是說家庭怎麼分割也割不斷。雖然托比離開了祖父母的家,成為色情演員,卻還以家族中小狗「拉奇」,做為自己的藝名。雖然托比嘴上說不會原諒布莉,卻還是進了屋子。很喜歡《窈窕老爸的結局,因為這個結局滿正面的,即使沒有一個很肯定的答案,但是觀眾大概可以猜到布莉與托比兩個人,最終還是「默默的」肯定家庭,「默默的」肯定同一個血脈相承。 


窈窕老爸
★★★(3.5 / 4 
衝突中帶有趣味,心境的轉換依然是相當精采! 
爛番茄 76 分好評推薦,千萬別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