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達文西密碼》在今年坎城影展被噓到臭頭後,另一部也是參賽影片之一的Marie Antoinette 瑪麗皇后》一樣也沒有好下場。抨擊的內容大多是克莉絲汀鄧斯特演太爛,還有就是電影「空有美麗外表,卻沒有內涵可言。」不過自己看完後,其實也沒有那糟。比較在意的是瑪麗安東妮這個重要角色,實在不該給克莉絲汀鄧斯特演。雖然一直認為她有一股類似葛妮絲派特羅的古典美,不過老實說,克莉絲汀鄧斯特的面貌,感覺比實際年齡老成了一些,得知她要接演十六歲就嫁到法國的瑪麗安東妮,還真的嚇一跳!心想:「痾…,也差太多了吧!」

  瑪麗皇后》
的劇組名單很好萊塢,除了導演蘇菲亞柯波拉,其他包括飾演瑪麗安東妮的克莉絲汀鄧斯特以及其他演員,清一色都是美國人,這情況就有點像今年年初的藝伎回憶錄》,故事說的是日本人的故事,結果主角都是中國人。不過這還不打緊,重要的是這一部道道地地的法國傳記人物電影,講述法國史上最具爭議的瑪麗安東妮,全片竟然以英語發音,看在自認「法語」是全世界最優秀語言的法國人來說,想當而然先給瑪麗安東妮這部片扣個三十分再說。換個立場,如果好萊塢出資籌拍國父孫中山的一生,結果演員是日本人,清朝文武百官開口卻說一口流利的英文,那畫面還真是難以想像。

  瑪麗皇后》
開場就很勁爆,因為竟然是以現代搖滾配樂替部本片拉開序幕!一度讓我已為我在看美國校園 Y.A. 片,不過這還不足為奇,最讓人嚇傻的,大概是瑪麗安東妮在一堆美麗的高根鞋中挑選試穿時,她的腳邊竟然出現「星星牌」的帆布鞋,這一幕停格還頗久,不想看到都很難,所以這雙帆布鞋不是不小心入境,應該是導演蘇菲亞故意幽默觀眾。全片的背景音樂也少了十八世紀盛行的古典樂,取而代之的是一首首極具現代動感的流行樂,好吧!雖然搖滾樂與古典樂有相衝突,到後面又蹦出帆布鞋,我倒是還能接受,因為蘇菲亞的確是很有自己獨特風格的導演。

  這部片一點也不像傳記電影,與其說是人物傳記,我倒認為還比較像「紀錄片」。就像在坎城影展被批「空有美麗外表,卻沒有任何內涵可言。」若觀眾真的想要藉由這部片,真正了解瑪麗安東妮的傳奇一生,獲得歷史啟發,真的只能說一聲「Sorry因為本片就像流水帳一樣,不斷敘述瑪麗安東妮吃吃喝喝的浮華生活。若你受到「凡爾賽玫瑰」這部漫畫影響,以為瑪麗安東妮這部片有什麼大場面、人民大暴動的寫實刻化、路易十六與瑪麗安東妮上斷頭台的高潮迭起,只能再說一次「Sorry」也沒有!不過全片依然有可觀之處。瑪麗安東妮最著名的一句話「人民沒有麵包,那可以吃蛋糕呀?」導演蘇菲亞柯波拉在這部電影,替瑪麗皇后的一些謠傳作一些平反的動作。另外,
為了瑪麗安東妮這位史上最重要的人物,法國政府與凡爾賽宮館長特准所有劇組人員進宮實地拍攝,當時報紙還大篇幅刊載,凡爾賽宮為此還對外封館一陣子,就是要讓這部電影力求完美,所以光看宮殿內部陳設以及當時宮廷的奢華鋪張,就足以讓本片加分不少。


瑪麗皇后》
★★☆2.5 / 4 
與其說是人物傳記,還比較像「紀錄片」 
爛番茄 53 全片依然有可觀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