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sycho 驚魂記》這一部 1960 年的黑白電影,可能對現在的七、八年級生,還有非驚悚 /
恐怖片迷的人一定感到很陌生,不過談到一個女生在浴室被謀殺的畫面,一定會讓很多人喚起不少殘影記憶。不管是現在的中西電影、電視影集,亦或是正規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女主角在浴室放生尖叫的畫面,總是會被再次拿出來播放與仿效,因為《驚魂記》不光只有變態殺人表面的意涵,它還有當時社會現象的縮影,其中的拍攝技巧、還有氣氛營造,更奠定以後心理驚悚片的最佳典範。

  《驚魂記》的魅力之大,大到以一部變態殺人的電影,竟然可以對後世產生如此大的迴響,當電影放送完畢產生的後續效應,不管是坊間的電影書籍、心理學分析、甚至碩、博士論文都有對《驚魂記》做深入的探討,所以在此就不賣弄文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來看看。《驚魂記》的配樂堪稱是經典中的經典,電影配樂大師
Bernard Hermann 用緊湊的管絃樂編織而成的主題曲,音樂一出現就讓人頭皮發麻、繃緊神經。

  《驚魂記》配樂的地位有多經典?從每隔幾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驚魂記》的主題曲必定是向眾多電影配樂致敬表演的橋段之一(包括今年的奧斯卡口技表演),不難看出《驚魂記》在電影史和配樂上具有一定的影響力。《驚魂記》算是一生中必看的一部電影,不管你是多麼的排斥恐怖片,或是對殺人感到厭惡與可笑,都不能忽視這一部經典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