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mary’s Baby 失嬰記》講述一對新婚夫婦搬進一棟豪華公寓,女主角蘿絲瑪莉從一開始迎接新環境的喜悅,直到詭異的鄰居的介入她們的生活、跳樓命案的發生、邪教儀式、最後蘿絲瑪莉發覺丈夫的行徑越來越詭異,心中開始產生有人想要害死她腹中寶寶的念頭。
 

  《失嬰記》的宗旨不是在說邪教有多麼恐怖,這部電影主要說明了現代人與人之間的冷漠。開場畫面一棟一棟的方格公寓配上少女空靈的嗓音,到劇中人物的出現,從與蘿絲瑪莉關係最遠的醫生、一直到住在隔壁的鄰居、甚至是自己的枕邊人都不可以相信,這才是令你感到不寒而慄的地方。《失嬰記》是一部反面的教材,它打破了善的信仰,劇中產生一連串的恐懼與壓迫感不僅把蘿絲瑪莉逼到崩潰邊緣,也把觀眾逼到難以喘息的空間。
 

  在這部電影中你少數看到善的代表,包括蘿絲瑪莉自己,還有在地下室洗衣服時認識的女生、警告蘿絲瑪莉的男性友人最後都死於非命後,當你把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女主角蘿絲瑪莉身上,希望她安全躲過要抓她的人、希望她能自己快點解開謎團,沒想到電影結尾當她知道真相後,蘿絲瑪莉竟然也像是被洗腦一樣,欣然接受眾人的安排,這才是本片最大震撼的地方。《失嬰記》沒有確切的告訴觀眾,這一電影到底還有沒有「善」的存在,但是它明確的丟出一個議題,那就是當 100 個人之中有 99 個人向「惡」,唯有 1 個人向「善」的時候。這唯一的善人終就會不會向惡人靠攏?這唯一的善人敵的過 99 個惡人的摧殘洗腦,自己也跟著成為第 100
個惡人嗎?

  《失嬰記》最大的魅力就是當你聚精會神的觀賞這部電影,企圖理清一個頭緒,告訴自己結局應該會是自己所想的,但突如其來的一個事件,又會推翻你先前的假設。其中故弄玄虛的每一個事件,都會讓你感到非常不安,好比鄰居蜜妮太太給蘿絲瑪莉喝的怪異草藥飲料、每一天晚上蘿絲總會聽到不安的誦經儀式,這些鋪陳極為緩慢的事件,看似重要的一個橋段都會使你開始心急,不斷猜測這到底這是一場鬧劇,還是說蘿絲瑪莉根本沒有懷孕,甚至認為蘿絲瑪莉其實是得了幻想症。
 

《失嬰記》★★★★
4 / 4 
步調極為緩慢讓你感到不安,強烈建議孕婦禁看此片
 
爛番茄 100 推薦!
IMDb 8.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