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常常聽到有人說「要成功必定要努力,沒有努力必定不會成功」,這一句話往往激勵不少人心,鞭策人們奮發向上才能功成名就。但是你週遭一定有這樣的人,這種人從小到大沒有經過什麼崎嶇之路,在課業上一帆風順的畢業,甚至出了社會後,平步青雲一路獲得長官的賞識,最後坐了大官享盡一切榮華富貴。這種人沒有什麼特別的過人之處、也沒有巴結別人的好口才,唯一有的,就是他用不盡的好運。在電影《Match Point 愛情決勝點》影片一開始開宗明義的說到,「好運往往比好心來的重要」,告訴你一切的勝點取決於你的運氣夠不夠好。在球場上,運氣好,觸網的球順利飛向前方獲得勝利,運氣差,球不過網而往下掉。

  《愛情決勝點》不是啟發類型的電影,告訴觀眾應該怎麼做才能獲得好運,因為故事中的男主角克里斯也摸不著頭緒,為何自己的運氣會如此莫名的好。《愛情決勝點》也打破有努力,夢想就離你不遠的美好結局,或是盡情揮灑青春的勵志喜劇。它摧毀一般人美麗的尋夢過程,就如同女主角諾拉,辛苦的從美國飛往英國尋找自己的一片天,但是運氣差到每每試鏡,屢屢沒被錄取,又加上不受男朋友母親的青睞,甚至到最後自己不可預知的壞運即將來臨。簡單的來說,《
愛情決勝點》很巧妙的闡述「好運」這種虛無的存在。

  電影中克里斯享受於上流社會,卻娶了一個自己不愛的妻子,後來才發現真正愛的人其實才是諾拉。成功與諾拉發展底下戀情,卻受到自己良心的譴責,還不小心讓諾拉懷了自己的孩子,直到最後安然脫離牢獄之災。雖然說《愛情決勝點》不斷說明好運氣一來怎麼擋都擋不住,但其實它透露出事物的相對表象,一正一負的循序漸進,好運與壞運相互更替,就好比「人生就是一場賭注」,選擇了這個因就要有能力去承擔這個果。只是這個賭注越玩越大,隨即而來的運氣也跟著越來越大。值得玩味的是影片結束前,克里斯一臉部可置信的神情,也開始擔心這個好運會持續多久,躲過了這一次,是不是也意謂著下一次的壞運氣會超過這一次。


《愛情決勝點》
★★★ 3 / 4
一個人的好運可以持續多久
爛番茄 79 % IMDb7.8 / 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