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天主教徒或是基督教徒,對這種上帝與魔鬼的信仰戰爭電影,向來都以高標準來審視,如果撒旦力量強於上帝,又加上電影所要表達的核心價值沒有發揮出來,淪為一般通俗劇情片,那麼這電影大概就要遭殃了,所以《The Reaping 報應》的評價不高其實並不意外,但我認為還是近期妖魔驚悚佳片之一。《報應》故事敘述一名女傳教士凱薩琳因為受神父之邀前往蘇丹幫助災民,沒想到一行人抵達蘇丹,旱災、死亡率依然持續攀升,凱薩琳與丈夫還有小女兒被部落村民認定是惡魔派來的「外來客」,部落巫師與村民聯合把凱薩琳的丈夫與小女兒當作活人獻祭,希望部落藉此得到平靜,而在得知失去小女兒後的凱薩琳,同樣也失去了對上帝的信仰。

  《報應》有一點點《天魔》與《失嬰記》的影子,同樣也是有撒旦轉世到人間,同樣也有對上帝信念的遲疑,同樣也有母親對孩子的真摯情感。不過《報應》不單單只有妖魔與上帝的「信念」之爭,它跳脫神職人員必須受盡精神與皮肉之苦,才能達到驅魔的制式化規則,《報應》到了結尾前二十分鐘來個大翻盤,變成了一種解謎式的驚悚片。《報應》的架構以聖經中的「十災」為基礎,劇中信仰撒旦的「海文鎮」村民,為了使撒旦以「完美」之姿降臨於世,所以不斷殺害次子獻祭撒旦。上帝企圖挽救崇拜撒旦的村民,派遣天使降臨到「海文鎮」,並不斷用「十災」告誡村民,殊不知天使的力量強大,村民得知計畫將被破壞,發現唯有神職人員才能殺掉天使,村民只好誘騙凱薩琳到「海文鎮」調查「十災」的真相,實行殺死天使的計謀。《報應》的英文片名 The Reaping 其實有雙關語「報應」與「收穫」的意思,村民用活人獻祭取悅於撒旦希望獲得庇祐,這個舉動也招來上帝的懲罰獲得報應,「海文鎮」的英文發音「
Haven」與天堂「Heaven」一樣,看似歡樂的小鎮其實充滿著邪教的陰影,其中運用特效把各種災難呈現的相當有看頭,不容錯過。


《報應》
★★★3 / 4
爛番茄 5 % IMDb5.6 / 10


延伸閱讀 讓人難以喘息的《失嬰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