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蜜莉布朗特首度挑戰鬼片表現不俗,在《Wind Chill 暴風驚魂夜》中飾演聖誕節前夕趕路回家過節的大學生,為了省車資搭上同學的順風車,沿途遇到孤魂野鬼襲擊。《暴風驚魂夜》的劇情與角色過於簡略,導致沒有電影的氣勢,反而比較像短篇的靈異劇場。雖然《暴風驚魂夜》是歐美鬼片,但劇中所要表達的意涵卻不是常見的驅魔與上帝信仰,電影所要表達的是佛教的「輪迴說」。當西方文化與東方宗教兩者蹦出的火花,是電影最大的賣點。在佛道教中,枉死的孤魂野鬼,若沒有招魂的儀式幫助它們超生,這些孤魂野鬼就會在同一個地點做死前相同的事情。因此,這個說法變成了此片所要傳達的主軸。

  故事架構簡單、人物就是男女主角兩人,沒有多餘的突發事件與配角,但是為了要使整部電影營造出令人「不寒而慄」的氣氛,因此女主角艾蜜莉布朗特與男主角艾希頓的演技就相當的重要。影片一開始的鋪陳,讓人很難聯想到「鬼片」,因為女主角被反鎖與男主角的別有心機,讓人誤會是「變態殺人」。而電影中用時間區隔法,從影片一開始到結尾,中間轉場用黑畫面加上不規律的時間表,除了混淆觀眾的視聽也造成一種不安情緒。至於電影所要探討的主軸「輪迴」,或許以東方人的角度來看待,似乎沒有太大的驚喜,不過整部電影冷色調的畫面與空盪的幽冥感,著實讓本片的恐怖指數提高了不少。


暴風驚魂夜
★★2 / 4

爛番茄 47 % IMDb6.3 / 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