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色面具、手持兇刀,身穿工人制服的殺人魔,1978 年以西洋鬼節萬聖節命名的電影《Halloween 月光光心慌慌》,在當時上映期間造成大轟動,沒有大卡司、沒有爆破畫面,觀眾唯一熟悉的人物就是兩年前參與《魔女嘉莉》的 P.J. Soles《月光光心慌慌》以三十萬美金的超級低成本回收近五千萬美元的票房,眼看有錢可撈的機會,電影公司之後陸續加碼一共拍了八集,讓劇中男主角麥可邁爾斯堪稱影史「很難死」的長壽殺人魔,也奠定日後青少年殺人魔電影的行兇公式:性愛場景的角色必先掛點、跑趴女高中生、兇手在屋內亂竄但被害者硬要往樓上死路衝…等等的莫名規章。1998 年為了要大肆慶祝《月光光心慌慌》系列滿二十週年,電影公司直接就把第七集的片名取做《Halloween H20: 20 Years Later》,還把原女主角 Jamie Lee Curtis 請來再度回鍋,為了避免觀眾混淆視聽以為電影跟「水」有關聯,台灣片商翻譯則是取名《H20抓鬼節》。

  在科技不斷的進步之下,老片新拍風氣大漲,尤其以恐怖片之最,眼看幾乎是同時期的《德州電鋸殺人狂》都已經在
2003 重新被翻拍,算一算距離明年 2008 年就是《月光光心慌慌》三十週年的日子,電影公司等不急明年的到來,在今年八月底馬上端出熱騰騰的《月光光心慌慌》新版第一集,有了更先進的拍攝器材與人力資源,絕對要讓新影迷嚇出一身冷汗。不過你可能很難從《月光光心慌慌》得到一些像《魔女嘉莉》或是宗教鬼片所啟發的人性思考,因為整部電影就是沒有理由、毫無意義的殺個不停,看完說不定還會一頭霧水,但是《月光光心慌慌》的評價之高到被各大電影、娛樂、媒體網站列為經典恐怖片,與一生不能錯過的恐怖片名單內,它的魅力就是在於開場配樂的成功,聽過一次後便很難忘記的旋律猶如《Psycho
驚魂記》開場的急促管弦樂;第二是電影中大量使用以麥可邁爾斯為視角的跟拍,用偷窺與搜尋的手法把不安的氣氛全權掌控,讓觀眾全程繃緊神經跟著畫面,無法預測下一個轉角會冒出什麼東西。

  前後拍攝了八集的《月光光心慌慌》,除了首集獲得讚賞,其他七集則是褒貶不一,尤其現今胃口被養大的觀眾,要如何迎接《月光光心慌慌》這部開山祖師以新版之姿的到來,讓人值得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