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分別在今年推出兩部長篇動畫《Ratatouille 料理鼠王》與《Meet the Robinsons 未來小子》,這兩部動畫雖然都是掛著迪士尼公司出品,不過實際上《料理鼠王》的製作是由皮克斯負責,迪士尼只負責行銷與發行的部分,尤其在電影上映後贏得一致的好口碑,大家似乎忘了《未來小子》才是正宗迪士尼血統出身的動畫。迪士尼與皮克斯這對歡喜冤家,在早期半合作與半競爭之下,皮克斯所製作的動畫屢創佳績,尤其在 2003 年推出《Finding Nemo 海底總動員》造成前所未有的轟動,其中一個新聞點在於它幹掉稱霸九年影史動畫票房冠軍《Lion King 獅子王》,縱使《海底總動員》所產生的經濟效益多半被迪士尼所瓜分,但還是給了迪士尼重重一擊,因為迪士尼深怕自己動畫王國一哥的位置,遲早會被皮克斯這個小老弟給擠了下去。為了扳回面子,迪士尼在 2005 年推出自家首部 3D 作品Chicken Little 四眼天雞》,只不過搞笑意味濃厚,嗅不出迪士尼味道,評價呈現兩極化現象。至於什麼是迪士尼味道?就是溫馨故事的背後隱藏可怕的商業教條,而今年的《未來小子》終於做到了。

  《未來小子》大玩時空跳躍的議題,敘述孤兒小路為了尋找親生母親,發明了一台能夠產生回憶的機器,不料成果發表會的現場遇到壞蛋竊取,小路就與來自未來世界的小威一起乘坐時光機展開冒險旅程。《未來小子》整體來說是一部相當有可看性的動畫,只不過電影節奏稍快,讓人記不起劇情裡眾多的人名。小路、小威與壞蛋可以很早就從影片剛開始嗅出三人的微妙關係,縱使「邏輯」觀念沒有處理好,但依然不會影響觀影的樂趣:結局五分鐘是全片的精華,感人的驚喜配上結尾由羅伯湯瑪斯所演唱的主題曲(
Little Wonders),催淚效果可以說絕對比《料理鼠王》高。正當感動迪士尼能跳脫商業教條之餘,還能達到激勵人心的同時,讓人傻眼的景象突然出現,影片結束不是工作人員名單,而是迪士尼向觀眾寫的一段箴言,這就是迪士尼在溫馨故事背後所隱藏的可怕教條。這一段箴言在影片中屢屢出現,沒想到結尾竟然再次向觀眾洗腦。

  電影可貴的地方就是在於,民眾觀賞完畢後能夠自我反省與檢討,動畫依然如此。但是迪士尼總是有我說一就是一,我的行為準則觀眾必須有義務知道,若拿皮克斯與迪士尼兩者評比,以《料理鼠王》為例「任何人皆可以做廚師」、「並非誰都能成為偉大的藝術家,不過偉大的藝術家,卻可能來自任何角落」;
《未來小子》則是在片尾說了「然而,我們不可以一直回憶過去,我們要不斷的向前,打開新事物。」發現兩者差別在哪裡了嗎?前者皮克斯總是會以客觀成分告訴世人價值觀,最終取捨判斷由觀眾自己決定,迪士尼則是認為自己的言論都是以良善與正確自居,強迫觀眾接收教條訊息,最終還署名華特.迪士尼這就是它可怕的地方,這兩部作品何者高明馬上一見分曉。



《未來小子》★★☆
2.5 / 4
爛番茄 65 % IMDb7.0 / 10
結局五分鐘是全片的精華,感人的驚喜配上結尾由羅伯湯瑪斯所演唱的主題曲Little Wond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