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在 1952 年德國巴伐利亞的一個小鎮少女 Anneliese Michel16 歲的那一年因為癲癇症發作,長期接受藥物控制卻不見好轉的情況下,Anneliese 與家人相信是邪魔附身所致,轉向教區的神父求援進行所謂的驅魔儀式,無奈 Anneliese 精神不穩定外加長期厭食症的因素最終死於病榻,事後家人與神父紛紛遭到拘捕,檢察官控告他們寧可相信驅魔卻不接受正規醫療,以謀害親身女兒的罪名起訴這些人。這對父母和神父被關了一陣子後因為輿論壓力和證據不足被法院釋放,事後神父提供一捲錄音帶,試圖還原當時驅魔儀式的現場,卻讓民眾嚇的魂飛魄散,因為錄音帶裡的 Anneliese 所說的內容充滿髒話與詛咒之詞,更叫人打寒顫的是 Anneliese 以雙聲交疊發音,時而像男人聲音般的低沉,時而像女巫做法的尖銳嗓音。這捲錄音帶曝光後,相信 Anneliese 被邪魔附身的民眾比例大幅增加,好奇的目光也轉向當時驅魔現場的 Anneliese 初戀男友,不過他不願對此事件做任意見陳述,因為他也被弄迷糊,不知到底誰對誰錯。日後經過媒體不斷的繪聲繪影下,這段錄音也流傳於各大影音串流網站,Anneliese Michel 事件也成為德國近代最著名的一樁無法破解的靈異檔案。

 

  好萊塢在 2005 年根據此事件改編成為現代電影《The Exorcism of Emily Rose 驅魔》,內容以正反兩方的交叉辯論,分析女主角 Emily Rose 的死亡原因,一派是相信邪魔附身的女律師與神父,另一派則是相信精神疾病的男檢察官與數名醫生。整部電影非常的精彩與扣人心弦,雖然中英文片名裡都有 Exorcism 驅魔這個字,可是電影卻看不見任何妖魔鬼怪現身,或是噁心濺血的畫面,全部仰賴演員的表現與編劇所設定鏗鏘有力的台詞,《驅魔》可算是近幾年一票唬人的驅魔類型電影佳作。無獨有偶的在 2006 年德國也上映了自家版本《Requiem 靈界線》,此片以半紀錄片的形式敘述女主角蜜雪拉,從一開始的發病過程到初期的驅魔儀式。兩部作品相比較個人是喜愛前者大於後者,《驅魔》的重心偏向少女中邪,但卻有精彩的交鋒辯論。《靈界線》則是偏向少女罹患精神疾病,鋪陳手法衷於原味卻也略顯平淡。

 

 

《驅魔》★★★3 / 4〉精彩萬分的正反辯論!近幾年驅魔類型電影佳作

《靈界線》★★2 / 4〉衷於原味卻略顯平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